課程報名
選單
關於我們About Us
關於我們

臺中市北屯社區大學

 

 

一、北屯社區大學簡介【原大墩社區大學。自106年起改名為北屯社區大學】

1.創校日期: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六月
2.承辦單位:社團法人臺中市基督教青年會(YMCA)
3.校 長:林學正 
4.主 任:田惠華
5.校 址:(406)台中市北屯路十號五樓
6.專 線:(04)22328823
7.傳 真:(04)22300386
8.網 址:www.tcymca.org.tw
9.社大校徽:

 

二、創校歷史:

         臺中市北屯(原大墩)社區大學開辦於民國九十一年六月,近期每年修習學員人次皆超過一萬多人次。臺中市政府自開辦社大以來,由四家開放至六家承辦單位,台中YMCA憑藉良好辦學經驗及成果,至今通過市府多次招標審核、獲選承辦大墩社大。於市政府每年定期之社大評鑑中,皆獲評審委員一致肯定,並連續多年獲得教育部肯定為辦學績優單位。

三、願景

 

「深耕北屯、永續學習」

    現今的世代快速變化,從社會各個層級到個人,都面臨著快速且急劇的轉變;環境的變動、社會基本價值快速演變,和人們對於新知和技能的需求,都讓我們進入一個終身學習的世代。

     本校之所以投入社會教育,是基於發現臺中市民的需要,我們相信透過全民終身教育的推展,可以協助民眾順利適應社會變遷,更能對社會問題提供解決良策,進一步帶動社會正向的連結和成長。

       本校參考臺中市政發展規劃、考量北屯區兼具都會與鄉村特性,大坑、四張犁地區等具有特殊地理和人文特色,並兼顧北屯區高齡人口數為全市之冠的特性,以環境永續、人才培育、高齡服務及弱勢關懷進行永續發展工作,我們服務不分性別、年齡、宗教、黨派和信仰,期許各項服務可以促進大眾德、智、體、群全人成長,也藉由終身學習的推動之下,和民眾共同發揚北屯特色、投入在地公共事務和激發對社區的關懷與熱忱,創立共好的北屯在地新風貌。

四、辦學理念:

落實終身學習、發揚北屯特色、致力在地公共事務、推動社會關懷」
       

     社區大學最重要的理念是透過知識解放,提升人民現代公民素養及公共事務的參與能力,並協助推動地方與社區永續發展、培育在地人才,落實在地文化治理與終身學習,以達公民社會之目標。
        北屯社大秉持上述精神,期許發展成以人為本的城鄉並重型社區大學,我們秉持推展終身教育的精神,以「落實終身學習、發揚北屯特色、致力在地公共事務、推動社會關懷」為辦學理念,並以「都市農業的推廣」、「高齡預防照護支持體系的推動」、「北屯在地特色的開發與傳承」為致力方向,並透過課程發展、公民行動社群、在地學習圈建立等行動模式,激發學員的學習動機,讓北屯社大可以成為快樂學習、方便進修的學習機構,並且在民眾不斷的進修與自我成長之際,也和北屯在地一同成長,進一步展現北屯特色,創立共好的北屯在地風貌